吃白飯會胖嗎?想要健康減肥就要這樣吃!
top of page
搜尋

吃白飯會胖嗎?想要健康減肥就要這樣吃!

白飯是不少東方人日常都會攝入的主食之一,一些女生一說要減肥,首先就放棄吃白飯了。但吃白飯真的會導致發胖嗎?

白飯中碳水化合物和水分含量豐富,脂肪含量極低。單看熱量100克煮熟的白飯熱量為115千卡左右,相當於一個半蘋果的熱量。白飯對血糖影響較大,減肥期間應該合理搭配,大約一餐半碗,以免出現血糖突升突降,更快引發人體的饑餓感。

破解吃米飯減肥迷思

減肥中該如何吃白飯?該注意什麼?

一、控制熱量 若是想要長期保持健康纖瘦的話,一定要吃白飯。如果很在意熱量的話,可以減少白飯的份量。如果天生飯量大?不要緊,以下兩個小妙招可以讓你吃少點哦!

1、用小型餐具 有些人進食量過大,並不是胃口有多大,而是心理因素導致的。往往在饑餓的狀態下看到美食會有一種衝動,想要快速吃掉它,而其中餐具也起到了一定推動作用,因此,建議大家換用小型餐具,這樣所盛的食物也會減少,自然也就吃得少了。

2、吃白飯前先吃流質食物 提倡在吃飯前先吃流食,比如喝一杯清水,或喝一碗清淡營養的蔬菜湯。其主要目的是為了增強飽腹感,填補胃部空間,這樣就能輕鬆控制用餐中的進食量,避免過量進食。另外,蔬菜湯中含有豐富纖維素,熱量又低,不但管飽還能滋潤腸道,預防便秘,不用擔心小腹鼓脹的問題。

二、自然醇香,少油少鹽 有人喜歡吃加多油多鹽的湯汁泡飯,這個習慣不利於健康。白飯還是自然醇香的好,比較好控制份量。那些多油多鹽的炒飯、拌飯、蓋飯也都要少吃,也能防止吃鈉太多而造成水分留體內,甚至引起水腫。

三、少洗少泡、避免軟爛 很多人煮飯洗米時,喜歡洗很多次,並且用力揉搓,覺得這樣才能洗乾淨。其實,過度洗米會損失大米中的很多營養物質,一般2次就夠了 另外如果提前浸泡、水量增加、蒸煮時間加長,所煮出鬆軟的米飯會加快消化速度,導致吃太多,容易變胖。

四、適量加點“料” 在白飯里加點豆類,像紅豆、豌豆、黃豆等各種豆類,不僅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還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同時還能提供豐富的蛋白質,可以明顯提高飽足感。由於人體對豆類的消化速度大大低於米飯和米粥,用大米和豆子一比一地配合,就可以使米飯和米粥的飽足感明顯上升。

在米飯里加點“膠”,像燕麥、大麥等主食含有膠狀物質,它們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提高食物的黏度,變慢消化速度。在煮飯、煮粥時,不但可以放一些燕麥,還可以加入海藻等含膠質食材。

在米飯里加點菜,蔬菜中的纖維素和植物多糖能增加米飯體積,其中的大量水分可以稀釋熱量,還能讓胃晚點排空,所以白飯中不妨添一些蘑菇、筍丁、金針菇、海帶等高纖維蔬菜一起吃,既能豐富美食,又能提高飽腹感

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不吃飯肯定是不行滴~千萬別用節食減肥! 學會這些小妙招,讓你知道該怎麼吃飽又健康的減肥飲食

減重瘦身方式很多種,最有效及健康的減重瘦身方法就是找專業醫師協助找出導致自己肥胖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有效健康減重。

減肥不能吃白飯?誤信這些瘦身迷思,小心養成易胖難瘦體質/濟民減重中醫師提醒

 

標記:

​特色文章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