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異常落髮 | 高雄濟民
top of page

頭頂稀疏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

每日正常落髮量約在80~100根,稱為「生理性落髮

每天落髮明顯超過這個數目才算是不正常,稱為「異常落髮

建議提早向專業醫師諮詢可有效預防、改善降低掉髮危機!

異常落髮因素:

遺傳:雄性激素過多而導致遺傳性禿頭,又稱雄性禿。

服用藥物導致落髮:有些內服藥會導致掉髮,如:抗凝血劑、荷爾蒙藥物、甲狀腺藥物、抗癲癇藥物、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抗憂鬱藥物、治療痛風的藥物、治療乾癬的維生素A、降血壓藥等等。

癌症化療導致掉髮:化療的原理是為了消滅體內快速生長的癌細胞,但也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細胞生長,例如:毛髮生長,而因產生異常落髮情況。

產後掉髮及重大疾病或手術後落髮:一般為暫時性掉髮,因過程中大量耗損氣血,易造成肝、腎的血氣不足,使頭髮易脫落。中醫治療異常落髮以滋養肝腎、補氣養血為主,寧心安神、疏肝解鬱為輔,改善掉髮的狀況。

女性更年期掉髮: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受到更年期症候群影響,使情緒壓力大、女性荷爾蒙下降,使雄激素比例較高,易造成更年期落髮現象。

感染導致掉髮:頭髮被黴菌(皮癬菌)感染也會發生掉髮,且因依據不同的菌種所起發炎紅腫的程度不一,落髮嚴重程度也所不同,嚴重時會導致永久性禿髮。

壓力掉髮、睡眠不足或作息不正常導致落髮:睡眠不佳導致內分泌失調,毛囊逐漸萎縮,提高掉髮危機,因此治療落髮同時須改善睡眠品質。

過度壓迫、拉扯頭皮導致掉髮:改善掉髮應先避免戴過緊的帽子或綁過緊的馬尾、包頭,造成壓迫、拉扯性落髮。若持續的長時間拉扯或壓迫可能造成毛囊損傷,造成脫髮危機。

安全有保障  最值得信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