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和肥胖有關嗎?
top of page
搜尋

乳癌和肥胖有關嗎?


肥胖與癌症

國內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資料,103年乳癌人口已上看1萬1769人,增加幅度遠勝於其他種癌症,國健署認為不健康飲食型態和肥胖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乳癌的危險因子頗多,其中,肥胖和高脂食物的改善困難度較低,被醫學界視為防治女性乳癌的黃金鑰匙。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表示,肥胖與雌激素有很大的關係。肥胖會使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增加,進而促進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

{胖女人小心,停經後女性更要注意!}

而肥胖女性的乳房除了乳腺組織外,其周邊大部分為脂肪組織,這些脂肪細胞大量分泌瘦體素,刺激周遭乳腺組織,容易導致乳腺細胞癌變;若再加上停經後,新陳代謝變慢,脂肪細胞數量增加所造成的雌激素濃度提高,日後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會隨之攀升。

{減肥≠減重!遠離乳癌,先試著控制體脂肪}

由於肥胖提供了如此有利於乳癌形成的環境,因此想要遠離乳癌,適度減肥刻不容緩。濟民中醫師認為:值得注意的是,這裡提到的是「減肥」(減少體脂肪),而非「減重」(減少體重),原因就在於上述提到的乳癌形成都與「脂肪細胞」相關。

門診中常發現,有許多減肥者服過別處的中西藥,出現易頻尿,雖然體重下降很多,但體脂肪卻依然高居不下,此現象極可能曾服用的藥物疑屬利尿劑,著重於排泄水分,而較沒有消脂的作用。減重並不等於減肥。





濟民中醫 您健康的好夥伴!

參考文獻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1/52146?page=2

標記:

​特色文章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