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長新冠」調理?新冠肺炎後遺症有那些?
top of page
搜尋

何謂「長新冠」調理?染疫過的後遺症有那些?


本診所中醫師提醒確診者雖然已轉陰,但所剩餘症狀或對身體造成傷害的後遺症之統稱:長新冠症。以中醫治療長新冠的中藥療法稱:長新冠調理


長新冠調理的藥方含有清冠一號成分的用藥但成分的量會比較輕,另加入潤肺止咳化痰作用的藥,該潤肺藥方即使已沒有痰或咳也可使用,能固肺、養肺、順氣、補氣。並加入補氣和滋養作用的中藥,主要是能修復因染疫期間病毒對口部及體內侵犯受損的部分、並提升免疫力、增強體力,強化肺部功能,自然較不會有喘不過氣或易倦怠的現象,且有防疫作用。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國內逐漸降溫,隨著確診者順利康復後,染疫的後遺症也陸續浮現,行動力下降、全身疲倦、呼吸困難、長期咳嗽、精神障礙、血栓、慢性腎疾病、落髮…等都是常見的「長新冠」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確診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3個月後,仍有無法以其他診斷解釋且持續至少2個月的症狀,並通常對日常生活或身體活動功能造成影響定義為「新冠後遺症(Post-COVID Conditions)」或「長新冠」(Long COVID)指感染新冠肺炎康復後所衍生慢性後遺症。


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疫病」範疇,因為感受「疫戾」之氣而發病,屬於中醫溫病學範疇。溫病後期,大邪已退,往往因正氣已虛,甚感乏力,時祛邪無力而致餘邪殘留;或因素體痰濕粘滯斂邪導致病情纏綿。在溫病恢復期重視養陰,慎用溫補之品。


若有疲倦乏力、口乾咽乾、心悸、胃口不佳、乾咳少痰、腹脹、解便無力、便稀軟、氣短懶言、咽乾口渴、時自汗出、注意力不集中、腦霧、認知功能下降、記憶衰退、視物不清、食後欲寐症狀。這些都疑似「長新冠」症狀。為了避免造成「長新冠」症情纏綿請接受醫師診療,中醫師會依你當下的餘症各別調配處方調理身體,自然能回復健康。



參考資料︰

新冠肺炎(COVID-19)染疫康復者指引--疾病管制署

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衛生福利部

長新冠臨床治療指引-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標記:

​特色文章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