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死因中竟多達8項與肥胖有關!?
top of page
搜尋

肥胖不僅是外表問題,台灣十大死因中竟多達8項與肥胖有關!?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了解,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中多達八項與肥胖相關,包括:惡性腫瘤(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慢性腎臟病等八項死因皆與肥胖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WHO) 肥胖指南資料顯示也指出,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膽囊疾病、血脂異常、呼吸困難、睡民呼吸停頓等疾病與肥胖相關。



『肥胖』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一種慢性病,『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之體位定義,18 歲以上成人區分為四種體位,分別是過輕(BMI < 18.5)、正常(18.5 ≦ BMI < 24.0)、過重(24.0 ≦ BMI < 27.0),及肥胖(BMI ≧ 27.0)。18歲以下可參考兒童與青少年生長身體質量_指數(BMI)建議值。』


除了BMI值,個人腰圍尺寸也是健康體態重要指標,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定義,『腰圍過粗(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反映腹部脂肪堆積造成的腹部肥胖,也間接反映內臟脂肪的堆積,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增加、血糖升高,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上升。值得注意的是,不論BMI正常、過重或肥胖,腰圍超標情形都隨年齡增加呈現上升趨勢。』



濟民中醫師在此呼籲千萬別忽略肥胖對健康所造成的威脅,唯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未來美好的時光。控制好體重不僅減少慢性病的發生並能減少政府健保費用的支出,亦是人民之福。




參考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

WHO的肥胖指南資料顯示,最主要和肥胖相關的疾病包含哪些?

台灣國人十大死因中,有哪八項與肥胖有關?

關於過重與肥胖

衛生福利部-https://www.mohw.gov.tw/mp-1.html

擁抱89量腰日 54% BMI過重中年男性腰圍超標

標記:

​特色文章
最新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