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配合才能達到局部瘦身?

局部性肥胖女人居多,要如何正確瘦身減肥!

  1. 根據高雄市濟民中醫診所的中醫師臨床統計,近年來國人接受中醫藥治肥胖的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同時又發現肥胖族中有愈來愈年輕化,以女性居高,並以局部肥胖及下半身肥胖者居多。藉此呼籲每位家長應多加注意自己子女的飲食習慣,並鼓勵多運動,以減少肥胖症的產生。

  2. 若經飲食的調控及運動亦難減肥者,可考慮藉中醫能達成。近年來衛生當局不定期對醫療院所展開藥劑查緝,已很少再有不肖業者使用違禁藥,衛生人員之努力,真可謂業者之幸,民眾之福,提醒大眾看病服藥應找有經驗的醫師及合格的醫療院所才有保障,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防傷身又耗財。

  3. 根據濟民中醫診所中醫師研究指出:每個人的全身無論是頭部、手腳、軀幹、皮膚或內臟,均由 12 經絡 14 經脈所貫通。而中藥之所以能治病及減肥,就是運用每一種中藥的不同特性:例如很多中藥有不同性味,有酸苦甘辛鹹、五味雜陳。依中藥數千年的歷史記載及臨床藥理證明:酸味能入肝,苦味能入心,甘味能入脾胃,辛味能入肺,鹹味能入腎,此外每種中藥的性味不盡相同,而所遊走的經脈也不同,當不同的中藥進入人體被吸收後,各種有效成分即自然產生,引導、分布、傳遞,作用於不同經脈、器官、組織、細胞。因此一個具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即懂得每種中藥的特性,如何利用這種具科學性的藥理作用,運用在每一個肥胖者的不同部位和不同體質。

  4. 濟民中醫師表示:中醫藥對局部性肥胖,欲快速減肥並不難,中醫師應先認清肥胖部位所屬及相關的經脈路徑,再選用能作用於該部位及經脈的中藥,藉由藥理作用促進該部位的脂肪細胞疑似產生燃燒,利用及分解達到對局部肥胖的改善。

濟民中醫診所醫師臨床心得

著作日期:93年 8 月 1日

bottom of page